梅九青

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
烟雨任平生

短文——不归(二十三)

双飞燕子几时回?


夹岸桃花蘸水流。


这边的事情杨过自是不知道,他正紧赶着往古墓的方向行去。希望可以早点将事情解决,好尽快回去陪着郭芙。不过一天时间,天刚蒙蒙亮,就看到终南山的影子,他心里松口气。下了马,运起轻功,往古墓的方向走去,远远的,看着小龙女正冷清的站在那里。杨过不知为何,心里怦怦跳了起来,急忙走上前问道:“姑姑,你没事?”小龙女淡淡的说道:“怎么,过儿希望我有事!”


杨过见小龙女这个样子,心跳的更快,额头冒下一滴冷汗。问道:“姑姑,见过一个白衣公子?”小龙女也不再隐瞒,清冷的回道:“见过。”杨过对着她有些生气的说道:“既然如此,那么就告辞了!”说完,运起轻功就要离开,小龙女冷笑一声。说道:“你现在去也只怕来不及了!不如就留在这里和我生活一辈子,她能给你的我也可以给你。”杨过的心里越发烦乱起来,对着她大声道:“你以为我想要的是什么?和你一起死吗?我想要的从始至终都只有她一个人。”小龙女身子摇摇欲坠,对着杨过状如疯狂的说道:“既然如此,你又为什么对着世人编造一个谎言?说你这一生非我不可。”杨过也有些冷笑道:“呵呵!这一生,那个谎言究竟是谁编的?你用一场十六年的约定欺骗世人,把我的心也给欺骗了。所有人都被你一场瞒心之局给算计了,姑姑,你才是最可怕的人。”小龙女道:“哈哈,没想到我用自己性命做的一场赌局,却还是败了。”


杨过听到此话,闭上眼睛,想着:玉自竹说的果然没错,那十六年,姑姑也许才是那个赢家。想到这里,对着她冷声道:“既如此,那么我们从此两清。”说着,转身离开,悠悠的声音传来:“你不是一直想和我一起死吗?若是芙妹出了什么事,那么你来陪我们可好?”小龙女闻言吐出一口鲜血喃喃道:“问世间情为何物?直教生死相许。你来不及了呀!我得不到的别人也休想得到。”可她不知道,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她们一样。这世间还有人为了情可以放下一切,他们眼中的情是可以超越一切的。自己得不到,便会希望别人得到,希望别人可以替他们幸福。


杨过急匆匆用了一个白天的时间,赶回客栈,夜晚,紫鹃抱着孩子正在睡觉。见到杨过,有些吃惊,暗说他得明天早上回来。可是见到他的样子,暗叹一下,怪不得。杨过风尘仆仆,脸上全是灰土,眼里尽是疲惫。一进屋四处寻找郭芙的身影,见并没有她的影子。正欲向紫鹃发怒,“哇哇”一阵哭声响起,杨过被这阵哭声所吸引。鬼使神差的上前抱住这孩子,紫鹃以为他要对孩子不利,想要阻止。可她只会一些浅显的武功,根本不是杨过的对手。杨过手里抱着孩子,那孩子立刻停止哭声,先对着她打了一掌。再道:“说吧,芙妹呢?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


紫鹃剧烈的咳嗽起来,嘴角溢出一丝鲜血,回道:“咳咳咳!杨爷,姑娘被我家公子带走了。”杨过陡然大怒,说道:“你家公子,玉自竹?”见紫鹃点头承认,杨过怒极而笑,正欲动手杀了她。怀里的哭声又一次响起,许是父子天性,杨过很喜欢这个孩子。见他哭了,收起怒气,将他轻轻摇着,那孩子虽还是有些啼哭不止,却小了些许。紫鹃正准备闭目等死,听到这阵哭声,求生的欲望强烈起来。对着杨过道:“杨爷,将孩子给我吧!我现在会替你和姑娘照顾好他,若是姑娘出了什么事,你放心,我绝不独活,到时任你发落。”杨过听到这话,心里惊了一下,对着她问;“你说什么?这是芙妹的孩子!”紫鹃点头,回道:“是姑娘昨晚生的。”去给这孩子弄吃的去了。


杨过听到这话,对这孩子本是五分的喜欢增长为十分,急忙抱着他走来走去哄着。却不起多大作用,紫鹃急忙上前道:“他怕是饿了,我来喂他吧!”杨过有些犹豫,但还是将孩子交给她,紧紧的盯着。见孩子吃了几口之后,停下哭声,睡了过去彻底放下心。又想起她母亲,站在窗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见他这个样子。紫鹃安慰道:“杨爷,我家公子虽看起来冷酷无情,但他并不是什么滥杀无辜之人。否则,也不会收留了我们,还将我们亲自抚养。”便将自己的身世向杨过徐徐道来,杨过听了,不可置否。想着:反正时间也来不及了,不知为什么,心里总是有个直觉,他不会伤害芙妹。


另一边,郭芙悠悠醒来,见到自己所在的环境有些迷糊。玉自竹见她醒来,笑了一下,找出一些吃食,推到她面前,说道:“你醒了!”郭芙听到这声音,大惊失色,想到:这里什么地方,好像是在马车上,他怎么在这里,脸色有些不好看。问道:“这是哪里?你怎么在这?”玉自竹看着她,脸上露出回忆的神色,眼神又多了几分哀伤与绝望。不敢再看下去了,往后靠了靠,道:“这是在回襄阳的路上,我在这是因为你是我绑来的!”郭芙身子颤抖,脸色苍白,问道:“我孩子呢?你想用我威胁爹爹妈妈吗?我不会让你得逞的。”玉自竹摇摇头回道:“你这姑娘听话只听一半吗?我都说回襄阳了,我要威胁他们两个回襄阳威胁吗?怕不是找死,虽然我……”说到这里, 停了一下,在心里道:刚开始的确有这个想法。但是你让我想起了我刻意遗忘的事情,原来月芙的遗言是让我好好活着,不要活在仇恨之中。即使有朝一日报仇,也不要以伤害自己为代价。想到这里咳嗽两声,一股腥甜涌上喉头,勉强压制住,可惜,来不及了啊。心里感叹了一下,又看着眼前的人,想到:真像。如果十五年前遇见她,我只怕是会把她当做替身吧!咳咳,玉自竹手捂着胸口,吐出一口血,见他这样。郭芙很担心,欲要上前搀扶,玉自竹摆手继续道:“至于孩子,我交给紫鹃了,你不用担心,杨过很快就会赶回去!”一边说着,一边从袖口里掏出来一个瓶子,倒出来两粒药丸,送入口中。对着郭芙道:“你想听故事吗?”说着,缓缓的讲了一个令他痛不欲生的故事。


已是一夜的时间过去,玉自竹一直在讲着那个故事,郭芙听着,时哭时笑。也跟着故事中的人喜怒哀乐了一回,听到故事中的女孩死了以后,更是悲伤。不知过了多久,玉自竹的声音嘎然而止,郭芙有些意犹未尽。问道:“后来,那个男孩怎么样了?”玉自竹没有回答,闭着眼睛,靠在马车上,郭芙不好再追问,只好也靠在后面。一会儿,一阵伤情凄然的笛声又一次传来,郭芙悠悠的叹了口气。


不久,马车停下,玉自竹拿出一件狐皮披风给她,说道:“襄阳到了,下车吧!我不送你了。”郭芙接过披风,打开车帘,襄阳城楼就在这里不远,心想:他果然说话算话。看着坐在那里脸色苍白的人,有些欲言又止。玉自竹见她还不走,一直看着自己,被那双眼睛弄得浑身不自在。说道:“我本来想要你去蒙古大营做做客的,可是,谁让我认了你孩子做干爹,怕你出什么意外,我干儿子没有娘。所以将你送回来,怎么还不走,是想去蒙古那里做客吗?”郭芙有很多问题想问,却什么也没有问,下了马车,行了一礼。道:“谢谢你,玉大哥!”玉自竹看着她的背影,扯出一个笑容,当然知道她有很多疑惑。最想知道的,恐怕是他为什么放她走,谁知道呢?也许他是不忍心伤害那个无论是样貌,性情都与心中之人有几分相似的人;也许是他只是想见见千辛万苦抓来的人,想看看自己究竟能不能对过去有所释怀;也许是自己得不到的,便希望那对人可以得到;也许……


一阵马车声缓缓远去。


郭府门前,郭芙站在这里,微微有些感慨,差点就去了蒙古。这时,黄蓉正好准备出门,见到门口的人,脸色大变。以为自己眼花,正要上前询问时,那人已经扑入自己怀中口中唤道“妈妈”。黄蓉心跳了一下,忙把眼前人拉过来左右查看。见她只是脸色苍白一些,还有肚子...只怕已经生了。然后左右张望,见只是她一个人,赶紧拉着她的手。问道:“芙儿,怎的只有你一个人?过儿呢?还有孩子在哪里?你们怎么回来了?”听到黄蓉一连串的疑惑,郭芙知道她着急自己。 赶紧一个个的回道:“妈妈,你别担心,我是被人送回来的。杨哥哥他还在后面,孩子也没事,杨哥哥后天就能带孩子回来!”末了,有些疲惫的说道:“妈妈,我想要去休息一下,具体的事情等我醒来再跟你说。”说着,有些疲惫的打了一下呵欠,昨天晚上醒来,一直没有睡。实在是有些困倦,黄蓉还欲再说,见女儿这个样子,急忙扶着她去休息。


隔了一日清晨,郭府门前,靖蓉夫妇和郭芙一起在门口等着杨过到来。黄蓉看着女儿时不时张望期盼的眼神,心里感慨万千:还好玉自竹不知为何放弃了自己的计划。不然,只怕现在是一片大乱,那么好的计划,步步紧逼。从容不迫,把握人心,我黄蓉自问是布不出来此局。所以,芙儿才差点...不对是已经被抓去,想到这里,就有些埋怨杨过。虽然知道,这是每个人的弱点,但还是忍不住去埋怨他,他要是不对小龙女心软!玉自竹的计划只怕未必会得逞,看来以后要多防着这一点。虽然他放弃了一次,但是不代表他就会永远放弃,万一呢?难道要每次都指望他去放弃自己的机会。又摇摇头,想:都说我们桃花岛的人性情古怪,可是却不及那人万一。


“杨哥哥!”女儿的声音将黄蓉的神思拉回,看到不远处走来的两人。其中一个男子怀里抱着一个孩子,脸上露出一个笑意。郭芙早就在看到来人的那一刻便跑上前去,扑入男子的怀里,杨过急忙将孩子抱好,然后接住跑来的姑娘。见到她的人,杨过有着落泪的冲动,杨过自然是有一些懂玉自竹的。紧紧的抱住母子二人,感受着失而复得的喜悦。心里说了一句:谢谢你,玉自竹!


“杨哥哥!这是我的孩子吗?”郭芙从杨过怀里出来,看着躺在他臂弯里的孩子,问道。杨过笑着说道:“傻姑娘,当然是你的,也是我的孩子,我以后一定会好好珍惜你们母子俩个!”郭芙听到此话,从他手里接过孩子,害羞的扑在那个人怀里。


一家三口的背影,为这个些许寒冷的早晨增添了几分暖意。


风霜流离大半生

十九岁月明若爱

有心之人来相助

良缘终究待归来

《完》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