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九青

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
烟雨任平生

短文——不归(十七)

桃花流水窜然去

别有天地非人间

第二天,郭芙一早起来睁开睡眼朦胧的双眼,发现紫鹃不在。知道她恐怕早已起床,微微有一些脸红。蓦然看见床头边放着一个花环,正欲动手去拿时。顿了一下,想:这不会是紫鹃做的吧!真好看,她真是心灵手巧,待会叫她帮我也做一个。这时,房门打开,紫鹃迈步进来,手里端着一盆水。对着郭芙尊敬地道:“姑娘醒了,我将水打来了,正好姑娘可以洗漱。”郭芙见状,穿好衣裙下床,拿着巾帕洗漱起来。一边洗一边笑嘻嘻的说道:“还是紫鹃你好,那个花环是你做的吗?待会儿给我也做一个好不好?”

花环,什么花环?紫鹃有些不明所以,正欲询问之时。想起来 自己早上受那个独臂男子之托将一个花环拿进来,他说他姓杨。想到这里,有些犹豫地说道:“姑娘,那个不是我做的,是那个杨大爷叫我拿进来给您的。”郭芙听到此话,刚刚还满面春风的脸上一下子阴云密布起来。 咬牙切齿的吐出两个字:“杨过!”那样子,如果杨过站在面前,她一定二话不说扑上去打一架。 对着紫鹃有些生气地说道:“紫鹃,不要管什么乱七八糟的人。你是我的人,其余的人都不用管他们。”紫鹃见状赶紧回道:“好的,姑娘,紫鹃明白了!”“把那个花环给我扔出去!”末了,郭芙加上一句。听到她的话,紫鹃不敢违抗,拿出花环走了出去。对着站在门外的人摇摇头。门外的人见状,万分失落,张嘴想要说点什么,终归没有开口。而是转身失魂落魄的走下楼梯,出了客栈。

一连几日,郭芙每天 都会收到一个花环。只是有了郭芙的发话,紫鹃不敢再拿进来,而是任由它挂在房门前。弄到客栈里的人都以为他们是夫妻,这只是小两口吵架了,丈夫来哄妻子。还好郭芙并不知道他们的想法,要不然岂能善罢甘休。杨过从这些人日渐暧昧的眼神之中,隐隐约约的猜到他们的想法。却也从来不去澄清,而是抱着清者自清的态度得过且过。对此,玉自竹抱以冷笑,清者自清,呵呵!只怕你巴不得如此,然后继续看着自己的戏。郭芙每天都在这绍兴城中游玩,见到杨过,要么不理他。要么就是冷嘲热讽几句之后施然离开。杨过因那日和她争执,说了不该说的话,觉得愧对于她。再加上玉自竹说女子需要像花儿一样呵护。还给他用了一大堆的实例来说教他,让他知道女子是需要哄的。是以虽然这几日面对郭芙的无视和冷嘲热讽感到伤心难过,但并不如何生气。

第四日之时,郭芙实在是有些受不了客栈里那些人的眼神。将气全部撒在杨过身上,拿着杨过送的花环,当着他的面狠狠踩碎。然后离开这里,想要把他气走。杨过见到花环碎了一地,眼睛通红,仿佛碎的是他的心。整个人都陷入了一片阴云密布之中,十分伤怀。越想越气:我好心好意的来哄你,你不领情就算了,还将它给踩碎。我果然不该来这里,我要回去找姑姑,这世上只有她对我好……想着,就像一个游魂一样无意识的走着。玉自竹见到,只想扶额而走,这两人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什么。一个不说,想要用实际行动证明,一个偏偏是那种你不说她就不明白的人。略有一些嘲讽的开口:“杨兄,你这就离开了,那慢走不送。”杨过听了,心里火气加大,停下来怒视着那个似笑非笑的人。只听他接着说道:“这襄阳战火纷飞,说不定哪天眼前之人就没有了。到时阴阳两隔,只希望杨过你莫要后悔才好!”杨过内心一震,又想起那日夜晚黄蓉对自己的谈话。额头好像一盆冷水浇过,恨不得马上去找郭芙,想她说个明白。却终归清醒过来,想要向眼前之人道谢,但不知道该怎样说,只好向他抱了抱拳。玉自竹见状,有些自嘲:想我向来是个不爱多管闲事的人。怎么会对这对万分别扭的人一而在再而三的管他们的闲事。哎!或许自己老了也说不定。

这日夜间,紫鹃半夜醒来,看着还在睡觉的郭芙。转了转眼珠,眼睛一亮,急忙去叫还在梦乡中的郭芙:“姑娘,姑娘,醒醒!”郭芙揉着眼睛醒来,见天还没亮。不解的说:“紫鹃,干嘛呀!这么早叫我起来。”紫鹃回道:“在我们老家有一种糕点,需要晨曦时刻的露水和鲜花来做,可好吃了。”“真的吗?那我们出去采集吧!”郭芙一听,来了精神,赶紧说道。一边说一边穿起衣服,紫鹃点点头,也收拾起起自己来。

天边的月亮还没有彻底退去,两个花一般的姑娘在花丛中来回穿梭,端是人比花娇!郭芙采着采着,想到了树上还有桃花和梨花。正欲运气轻功上树之时,蓦然看见树上有一个人。他正坐在树上,手上做着什么东西,因只有一只手,不太方便,时不时地需要用牙齿咬一下。郭芙见状,心里泛起阵阵疼痛,独臂,不是杨过还能是谁?他那只手,是自已永远都挥之不去的阴影。这几日的花环,都是他自己这样子做的吗?他竟然……郭芙眼眶通红,一滴眼泪落下。

清晨,客栈里的人都在吃早饭,一对姐妹花联袂而来。 她们长相各有千秋,其中的一个红衣姑娘尤为甚之。两人的头上都戴着一个花环,为她们本就艳丽的容貌增添了几分姿色。客栈里的人一阵轰动,纷纷看向二人。那位红衣姑娘莲步轻移,来到一个青衫男子身边。看着他问:“杨过,好看吗?”杨过有些不知所措,看着眼前人,她一身红衣艳艳,头上戴着自己昨天做的花环。说不出的艳绝倾城,让他有一种想要将她永远珍藏起来的冲动。带着一丝结巴的开口:“好,好看!”郭芙得到他的答案,心里有着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悦。急忙拉着紫鹃的手回到房间,临走时说:“谢谢你,杨过!”杨过听到姑娘的话语,心情万分愉悦起来。想着:芙妹原谅我了,她还戴上了自己为她做的花环,真好看……嘴角露出一丝暖如春风的笑容。放在其他人包括玉自竹眼里,就成了这个人在呵呵傻笑。

评论(3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