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九青

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
烟雨任平生

短文——不归(十三)

兰溪三日桃花雨

半夜鲤鱼来上滩

在绍兴游玩几日之后,郭芙又一次来到了段府门前。看着这青色的大门,郭芙深呼吸了一口气。“叩叩”两声敲门声响起,“吱呀”一声,青色大门被人从里面缓缓打开。郭芙抬眼望去,见是上一次的老人,先行了一个礼。对他慢声细语的说道:“老伯好,请问你家 段槿段公子在吗?”老人见又是上次那位美若天仙的姑娘,也不吃惊。对郭芙道:“姑娘,不好意思,我家主人昨日有事出去了。”郭芙听到,继续问道:“那你家主人有说什么时候回来吗?”老人答曰:“我家主人这次出门的时间比较长,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。”郭芙有些不太死心的追问:“那你家府上有其他做主之人吗?”老人出摇摇头,将门关上,回了府邸。

郭芙见 青色大门又一次关闭,心里很失望。有些懊悔的想到:早知道,昨天就应该来的。但她向来都是一个豁达之人,知道万事不可强求。于是又在这绍兴小城里逛了起来。

“这位公子,还请自重。”郭芙好奇的望去。只见一位紫衣姑娘被人团团地围住,旁边一位长相实在是不可描述的男子猥琐的看着她。嘴里发出时不时的“嘿嘿”猖狂之笑。郭芙 不明白发生了何事,这时,身边的一位老人连连叹气。“哎!真是造孽呀!这位姑娘每天都在这附近卖艺。可今天,却偏偏碰上绍兴城中没有几个人敢惹的“小霸王”李虎。”

郭芙一听就知道自己碰上了恶霸强抢民女之事。想到爹爹自走幼教导自己 路遇不平,拔刀相助。今日之事,她郭芙少不了要管上一管。只是具体如何行事,还得从长计议。“小美人,自重,什么是自重?不如你来教哥哥我好不好?”李虎调笑的说道,边说边动起手来。紫衣姑娘见状连连后退,郭芙见此情景。顾不了那么多,捡起一粒石子朝李虎头上击去。

“谁?有本事给老子出来!”李虎手捂着额头,大怒道。“是你姑奶奶我!”郭芙本着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态度。莲步轻移,站出来大声说道。“大……大美人?”李虎见到郭芙,流着口水有些结巴的说道。那一直跟在郭芙身后的青衣人,见李虎实在不堪入目。手紧紧的握成一个拳头,你敢那样看她,给我等着!他正欲动手时——

一阵凄凉哀婉的笛声传来,那李虎听到这笛声。不知为何,腿肚子直打颤,有种扭头就跑的冲动。“李虎,看来你还没有得到教训。我记得你的伤,应该刚好不过三天吧!”玉自竹朝郭芙点头示意,对着那李虎似笑非笑的说道。“不不不, 我的伤还没好,我马上就走!”说着连忙十分狼狈的离开。

郭芙见那李虎十分慌乱的背影,实在是好奇。眼前之人到底对他做了什么?竟然让他如此害怕。“奴家紫鹃,多谢姑娘搭救之恩。”那紫衣女子先对二人屈膝行了一礼,说道。郭芙有些不好意思,毕竟自己也没做什么。就平白无故的得了别人的感激,摆手道:“你不谢我,要谢就谢这位公子吧!毕竟...是他吓跑了那个李虎。”紫鹃闻言摇头:“这位公子自是要感激的,可是是姑娘你先出手帮助紫鹃。而且,如若不是姑娘你,这位公子只怕未必会出手。”郭芙闻言,不好多说什么。而是问起:“紫鹃,你怎么会在这绍兴城中卖艺?”

紫鹃闻言,脸色变得悲切起来。一滴眼泪从眼角处落下,向二人讲述起自己的身世。郭芙听到,大骂出声:“这群浑蛋,他们怎么可以这样?”玉自竹听着,脸上的表情未起一分一毫变化。近乎冷酷的说道:“这个天底下这种事情罄竹难书。在我们所不知道的地方,还有很多比这更悲惨的事情发生。”郭芙听了,对他们颇有些感慨的说道:“虽说如此,但是人生在世,不应该去沉浸于以往的痛苦之中。而是要为了那些死去的的亲人好好活着。我相信,如果他们在天有灵,也一定会希望我们开心。人生一世,匆匆数十年,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加重要。”玉自竹听了这话,浑身一震,闭上眼睛不知道在想什么。紫鹃猛然朝郭芙跪下道:“姑娘,多谢姑娘今日劝解和相救之恩。”郭芙吓了一跳,赶紧拉起跪在地上的女子。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